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(LTV)指标如何计算

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LTV,顾名思义就是用户生命周期价值。 以互联网的产品来说,用户生命周期(Life Time, LT)即是第一次下载并打开你的APP至再也不来的周期。在这个周期内用户使用服务或商品所贡献的商业价值。

一、LTV如何计算

LTV 的计算有很多模型,我们先用最简单直白的方式来解释 LTV。

用户生命周期价值(LTV)=平均用户生命长度(LT))*用户价值(ARPU)

用户价值(ARPU,Average Revenue Per User/Unit)=一段时间内的平均用户每次付费的金额*一段时间内的平均用户购买频率。(按行业的不同,一般会采用年/月/周作为一段时间来计算)

平均用户生命长度:平均用户持续于平台上购买的时长

这里关键点是LT不容易获得,我们需要用模型来预测LT,LT计算常用公式如下:

LT=1/(1-留存率)

现在需要解决留存率的预测即可

留存率预测模型通过回归算法方式建模,根据前几个月留存数据预测后续月的留存,从而及时调整增长策略。

首先我们先得到30天留存数据:

某APP30天回访留存率
参数(天) 留存率
0 100%
1 30%
3 25%
7 20%
15 15%
30 10%

如何通过30天留存率预测用户180天以上的留存率呢?

我们用一元二次回归函数拟合出回归函数y = 0.3317x-0.315

R方一般大于0.8表示拟合优度较高,拟合度较好

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(LTV)指标如何计算-传播蛙

这个函数是怎么拟合出来的呢,我们用Excel实现一下

使用以上的30天留存数据先生成一个散点图,然后插入趋势线,选择幂函数,下方的显示公式和显示R方都选中,这样就得到留存率的拟合图和公式。

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(LTV)指标如何计算-传播蛙

接下来要通过公式拟合30天以上的留存率,怎么操作呢?从第一天开始,留存率输入拟合函数=0.3317*POWER(E22,-0.315),这样可以得到任意N天的留存率,形成MAU沉淀的测算模型。

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(LTV)指标如何计算-传播蛙

如果我们要计算用户180天的生命周期价值,留存率预测为6%,则LT=1/(1-6%)=1.06天。

ARPU是这段期间内的用户实付金额/用户数

这样我们就得到了目标期间内的用户LTV。

二、LVT怎么使用?

有三个场景可以应用LTV

  • 拿来衡量既有的 CAC 指标是否合理
  • 提升LTV以提升公司整体营收与获利
  • 衡量不同的用户群/获客渠道/营销方案/产品功能迭代的质量与效果。

如何深度应用我们之后的文章再深度讲解。

 

来源:用户运营观察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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